2009年8月27日

游戏性还是社会性:论Mstar的挂掉

 
 

Sent to you by 柠檬杀手 via Google Reader:

 
 

via 我的热蛋 by Hotegg on 26/08/09

号称次世代的舞蹈休闲游戏Mstar于近日停掉运营了。这是另外一款被寄予厚望的舞蹈音乐类休闲网游,使用了强大的虚幻3(Unreal3)引擎来表现其细腻流畅的角色行为表现,在操作玩法上也有诸多改进,操作的技巧性和复杂性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仅从游戏性的意义上来说,Mstar至少比劲舞团(Audition)之流要好玩的多。但很不幸的是,经过市场证明,Mstar的模式被玩家否定掉了,而劲舞团Audition却依然活的滋润。这决定其成败的关键要素到底在哪儿,我想这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问题。

同传统的游戏模式不同,音乐舞蹈类的休闲网游一直算是一个异数。当年久游无意之中签下的这款劲舞团Audition,至今为止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80%以上);但其玩法模式,可以说是毫无乐趣可言。甚至比之另外一款已经死掉的音乐游戏劲乐团,我都认为其(劲舞团Audition)缺乏玩点:只是按照一个固有的顺序,以最快的速度输入按键而已,唯有一个空格是切着音乐的拍子来的,所以每次在网吧总能听到有劲舞团Audition的玩家在疯狂的拍着这个空格,啪啪作响。同时劲舞团Audition基于游戏玩法的互动性极差,对抗也仅仅表现为一些基于数字的自我展现。而劲乐团至少还有一种弹奏的乐趣,虽然同样的缺乏基于玩法的互动。但没多久,市场便证明了劲舞团Audition模式的成功。劲乐团随后无疾而终。

从那时起我开始考虑网络游戏的社会性。

网络游戏异于单机游戏的一个典型特征便是,其拥有玩家间的交互性。这种交互我认为包括2个方面,基于游戏玩法所产生的游戏性交互,以及基于玩家之间社会化交流所形成的社会性交互。组队或PK对抗是传统MMOG中常见的游戏性交互,而像公会系统(帮派系统、国家系统等等)、好友系统等辅助性系统本身并不具有特定的游戏性功能,更多的表现为一种玩家之间社会关系的明确表述。一般来说,一个优秀的游戏性交互系统是玩家间形成良好的社会化交互的主要诱因,比如很多玩家都是在组队合作中行成友谊,进而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化关系。征途里面有一个仇人关系,这也是社会化关系的一种表现,这种敌对关系一般是通告玩家间的对抗行为所产生的。一般来说,基于游戏玩法所产生的互动行为往往具有时效性和不确定性,而社会化互动关系则具有长期性和相对固定性。所以,相对来说,社会化关系更容易形成游戏对玩家的黏着性,是很多玩家长期留在某款网络游戏里面的持续性动力。

而像劲舞团Audition这样的音乐休闲网游产品,缺乏的正是基于游戏玩法的交互。但是她拥有另外一个要素,自我展现。并且将这种自我展现的效果发挥到了一种极致。无论是游戏玩法操作的结果,还是Avatar更换,甚至包括某些玩家疯狂的刷"小喇叭",都是为了实现这样一种自我展现;并且通过这种展现来期许获得更多玩家的注意。于是一种基于"自我展现"而形成的自主交互行为发生了,玩家间开始聊天交流,泡妞交友,结婚求偶……虽然绕过了"基于游戏玩法所产生的交互"这一过程,但劲舞团Audition的模式仍然获得了一个健康(针对游戏来说)的社会化交互。尤其是在传统的网游当中更为强调一种"敌我"社会化关系的时候,劲舞团Audition更为强调的是一直"男女"关系(咳咳,一般来说,自我展现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吸取异性的注意,包括许多野生动物间的求偶行为)。这是一个相对空白的市场,因此劲舞团Audition更容易获得具有相关需求的玩家注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Mstar强化了这种自我展现。但是很不幸,她阻断了玩家之间的交互。说一个小细节,我玩Mstar的时候,因为需要相对较高的操作需求,我需要不断的对游戏进行操作(并且,类似于劲乐团,是很有技巧性的操作),而很少有时间可以空下来,打几个字聊下天。如果拿到国内市场上来说,或许我连空下来问MM要QQ号这样的机会都没有。而在劲舞团Audition中,玩家可以经常性的一边玩游戏一边聊天扯淡要QQ。强化了游戏性,却在某一程度上阻止了玩家形成良好的社会化交互,这简直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其他因素也有,比如高配置需求带来的推广难度、玩法模式无创新导致的同质化竞争、基础玩家群体的缺乏等等,但都不是最为重要的东西。整体来说,我觉得要是能够在某些方面进行一些简单的改进,并能够找到一个拥有强大平台优势的运营商来做运营,或许会有转机。

QQ炫舞是另外一款音乐舞蹈类的休闲网游,可能在1年前已经超过了劲舞团Audition的业绩水平。作为一个后来居上的网游产品,其运营平台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一方面腾讯平台可以给其带来大量的基础用户群体,另外一方面QQ作为一个即时通讯软件,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社会化交互工具。玩家之间的社会化交互关系形成,会显得更为便利有效。这就是社会性交互的优势。

收藏、分享这篇文章!

————————————————————————————————————————————————————————

相关文章导读:

  1. 热蛋:基于SNS开发…开始扯淡了吧

————————————————————————————————————————————————————————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