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中国父母是如何把女孩子们逼成剩女的?(转)

此文来自豆瓣,也适用于剩男…………

2010-03-18 09:34:45   来自: 鱼目丫 (www.idvpic.com)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 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的评论


  看到NEIL求婚的时候,真的很感动。一部两小时零九分钟的电影,我竟然看了一下午。多次按暂停,多次的思 考,多次的继续。
  
  看到很多媒体把这部电影和剩女联系在一起,亦有很多文章推荐剩女们看这部电影。我自然而然地想起了一篇文章。希望有所共鸣。
  
  
  
  在上海北京连续办了几场"剩女"讲座,就我看到的一些问题跟大家分享。首先,定义一下什么是"剩女"?我从来不认为结婚是每个人必需要做的事 情,很多人是不需要也不适合结婚的,但是我很肯定的认为每个人此生都需要恋爱,都需要学会爱和被爱。跟媒体上鼓吹的"剩女"定义不同,我指的剩女是——有 爱的意愿,可是因为消极等待的态度、不良的家庭教育、狭隘自相矛盾的择偶条件,与爱无缘的恨嫁女。来参加"剩女"讲座的听众里面,不乏30岁还没开始初恋 的女人!在我身边也有若干个这样的女性,单从外表上看她们一切正常,但是当我深入她们的内心之后,我发现所有被"剩"的女人,都是有原因的。
  
  1、消极等待的态度
  
  讲座一开始,我就问听众三个问题:找男人是你目前的头等大事吗?(一半人没举手)除了不做违法道德法律的事情,你愿意使用一切手段找男人吗? (只有一个人举手)你愿意为了找男人投入不要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吗?(只有几个人举手)
  
  你看,"剩女"们嘴上都会说我非常想找男人,但是面对这三个问题,她们大部分都是回答NO的。可见,她们并没有真正把找男人当做生活中的头等 大事来对待。她们不想主动地去做任何事情,借口是爱情是需要缘分的。什么是缘分呢?如果你以为的缘分是你在地铁里被一男踩痛脚,抬头一看——哇,就是他! (电视剧常有的情节),那你恐怕要永远地剩下去了。我理解的缘分是,上天给了你一个机会,而你及时看到了他,抓住了他。有很多嘴上嚎叫着要男人的"剩 女",眼里根本看不见男人。我在一个女人居多的公司给剩女做培训的时候,我说我一进门就看到了三个还不错的男人,你们居然都说公司里没有男人。她们很好奇 地问,在哪里啊?我告诉她们,是她们的IT人员。她们恍然大悟说,啊,他们是男人啊!她们从来不把男同事当男人。当我告诉一个行政经理,其实公司里就属她 接触的男人最多,她怎么都不肯相信。我说,你的各种供应尚啊——维护电脑的、来装修的、家具公司的、物业、快递公司……都是男的。她惊呼,是啊,他们是男 人啊。她从来不把供应商当男人。
  
  男人在哪里?"剩女"们总在问。我到处都看到男人,而她们怎么都看不到男人。在北京日坛公园的悠季瑜加做讲座时,我在第一时间看到了一个外国 帅哥,穿着白色瑜加服飘过去。要不是我在主持讲座,我早就跟过去了!我跟剩女们说,海,看,有帅哥,她们大部分都没看见。我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不看报纸, 我看身边的人,看到好看的男人就多看他几眼,也有就因此搭上话的,换个名片。我工作的商务楼里很多公司,我常在电梯里看到不错的男人,我跟剩女同事报告了 这个发现,建议她们以联谊的名义去认识他们,从交朋友开始做起。她们觉得这个主意很棒,可是没有一个人主动去做,都等着别人先去做,她们享受现成的。还 有,原来跟别人约好要去参加一个社交活动的,仅仅因为下雨了、有点累了就懒得去了。永远有借口原谅自己不行动。最好用的借口当然是"工作忙,加班"。但是 根据我的观察,剩女加班多正是因为没男朋友下班后没事做没地方可去,而越加班当然也就越没男朋友,恶性循环。
  
  ATTITUDE IS EVERYTHING。我看到一个单身女的态度,我就能知道她在未来多久就能找到意中人。我一个女朋友以前28岁单身的时候很着急,但是她很积极,什么办 法都愿意尝试。她跟我一起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当大家自我介绍的时候,她说"我是XXX,28岁,未婚。"大家都笑了。大家也都认识她了。我看到有男人 过来跟她搭话。几个星期以后,她跟朋友去打羽毛球,在那里碰上了她今天的老公。她并不很能打羽毛球,但是只要是能认识新人的地方她都去。
  
  我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过很多次的单身聚会,发现很多单身女去了等于白去。她们都很会打扮,但是态度很恶劣!要么是双手抱在胸口,站在一边当壁 花,跟谁都不主动说话,要么就是几个女生挤在一起,嘁嚓批评在场的男人,好象生怕他们听不见似的。
  
  
  
  2、不良的家庭教育,迟迟不能断奶
  
  之前我在BLOG上写过"父母家太温暖,找男人没动力"。有相当部分的剩女是这样的,只要没结婚,哪怕30岁,35岁,40岁,还跟父母住在 一起,永远住在一起!她们被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她们在家里的身份永远是"女儿",而非一个独立的单身女人。所以我说,她们在法律上是单身,但是在生活方 式上不是,她们已经跟她们的父母结婚了!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单身女人,就要从自己独立居住开始,不需要买房,租房甚至是跟人合租都好。在讲座上有个女孩子听到我这一观点,睁大了眼睛 问:"父母有房子还要自己花钱住出来,这不是浪费钱吗?"我苦笑说,人生不是这么算的,人生需要很多必要的浪费,有很多节约会导致灾难性的结果。还有个女 生,家和公司之间的交通要两个小时,为什么不在离公司近的地方自己租房呢?为什么要把时间浪费在上下班路上呢?如果你家还住在偏远的地方,离市中心很远, 周末恐怕你也没什么兴致出门了,也就宅在家里了。
  
  男人在哪里?男人可能在任何地方,但是绝对不会在一个地方——你家里,你和你父母的家里!所以,剩女们一定要走出家门。想想吧,你跟父母住, 到了晚上十点他们就不停地来电催你回家了,就更不要说某个心仪的男人送你到家门口,可以请他上楼喝一杯,甚至一起过夜了。
  
  人跟动物一样,在求偶期就要发出自己的气味,眼神里要充满对异性的渴望,这样异性才能接收到你的求偶信息,才会来接近你,这就是招蜂惹蝶。那 些长期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剩女,脸上无不洋溢着安详的神情,因为被照顾得太好了,也不寂寞,眼睛里没有渴望,所以常常被男人误读为已婚妇女!我就曾把一个没 有男朋友的单身女同事误读为孩妈。因为她真的很象啊,她的气质,她的气场,真的很象。
  
  很多剩女都是从小听父母话的乖乖女(尤其以上海为重灾区),大学不让恋爱,毕业工作的头两年也不让恋爱,有个男同学塞个条子,父母都会兴师动 众。可是一到了女儿25,26了,父母就急了,就要问她你怎么还没有男朋友?就要张罗介绍相亲了。在他们眼里,谈恋爱是不用学习的,是象开水龙头一样,要 关就关要开就开。而且,他们的观念里谈恋爱都是要一次成功,不然就没有必要谈。所以,中国剩女的青春特别短,22岁还开不了,一到26岁,就被剩了!!!
  
  剩女们的消极态度,也是跟父母的不良教育有关的,在她们父母年轻的年代(70-80年代),是很难被剩下的,因为go-vern-ment不 会让你们剩下!你看,每个单位都有工会,妇联,团委,他们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帮助单身男女找对象——钢铁厂和纺织厂联谊。居委会的干部们也都兼红娘,哪家 哪户有单身的,他们都不会放过。所以,在那个年代,一个女孩子只要乖乖呆在家里,自然有人会来提亲。而且,在那个政治高压的年代,个人没有什么自由,今天 80后的父母们,大都没有经历什么象样的恋爱,无非是为结婚而结婚,凑合过,婚后不好也忍着不离。婚前性行为就更少了。那时,男人只要"老实",女人只要 "贤惠"就一定能结婚。反正大家都一样的穷,没什么好挑的。可是今天呢?如果时光倒流,让80后的父母们变成年轻人,我相信他们面对如今这么复杂的社会环 境非晕菜了不可!
  
  今天,男男女女都有了很多选择,很多自由,可就是因为选择太多,更需要你自己有判断力和做决定的能力。不要再以为你们的父母能指导你们怎么谈 恋爱,怎么结婚,怎么过日子,他们能给的主意都是馊主意,都是只能在他们那个年代使用的规则,对你是一点帮助都没有。想一想吧,你的父母这辈子经历过几个 男人/女人?90%也就一个。就象他们今天不能指导你的职业规划一样,他们早就无能为力了。
  
  而恋爱结婚一定是两个成年人的行为,如果你至今还是个26岁,30岁的男人,你就不要期望你会有什么美满的爱情和婚姻了。幼稚的人怎么能进行 成熟的游戏呢?
  
  
  3、狭隘的自相矛盾的择偶条件
  
  之前我写过"你对男人的要求是否自相矛盾"的贴了。
  
  每次讲座中让剩女写下她们的择偶条件,都能写满一大面墙,所有对人类的美好形容词都用上了。如果完全符合的话,那这个男人一定是上帝!我常让 剩女们好好分析下她们开出的条件,是否可能在一个男人上同时具备,地球上是否存在这样的物种,比如:
  
  一个男人要浪漫、幽默、性感,有魅力,同时又要对我之外的其他女人完全绝缘
  
  一个男人要事业有成占据高位,同时又不能太忙常常在家陪我看电视
  
  一个男人要听话、恋家、会做家务,同时又要有远见卓识、有魄力、能被依赖
  
  如此这般的自相矛盾还有很多很多。究其原因,首先剩女们经历过的男人不多,最厉害的是30多岁还从来没有恋爱过呢,男人是什么,从生理结构到 心理结构都不知道,只有自己瞎想了。还有,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不懂HR找员工和女人找男人有什么不同。不是在找相爱的合适的人,而是在找成功 者,但是我相信成功者对剩女是没什么兴趣的,现实就是如此残忍。
  
  我对剩女们的总结发言就是,打破一切条条框框,挖掘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而不是泛社会化的成功论,撒更大的网,不拘一格降老公。
  
  4、苍白保守的生活方式
  
  有很多剩女从学生时代开始就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大学也是走读每天回家,好象是在上高四高五高六。工作了还是两点一线,只不过把学校换成了 工作单位。朋友就是中学大学的小猫几只,出了校门好象就丧失了交朋友的能力了。
  
  很多中国人的生活都是如此,只有家庭生活+职业生活,完全没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生活,没有社交。剩女们都习惯把生活圈子小的原因归结为"因为我 的工作特性,所以没有社交"。请问,什么职业是有社交圈的呢?我一直在时尚行业工作,包括公关、市场、时尚杂志,这是大家眼中最应该有社交圈的行业,但 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是个剩女特别高的行业。因为,从业者80%是女人,同事客户供应商都是女人,好不容易有男人了,闹不好还是同性恋。在这个行 业里,如果不是你努力开拓出去建立自己的社交圈,你也是没有社交的,只有工作。
  
  剩女中不乏世界500强中国公司的职员,她们有个错觉,以为自己在世界知名的大公司打工,自己也就很inernational了;如果在上海 的恒隆广场上班,自己也就很高级了……其实,她们的生活方式简直跟她们母亲那代的纺织女工没什么两样。上班是只管低头拉车,不管抬头看路;下班是马上回父 母家,目不斜视,每天午饭带妈妈便当,如果不结婚哪怕到35岁也跟父母一起住。
  
  其实,社交圈跟职业没有关系。如果简单地把工作中打交道的人多就定义为社交多,那么医生护士pol.ice就该是社交最多的人了。剩女们抱怨 圈子小,是因为她们以为圈子是不用她们自己努力建立的,是老天应该送给她们的,或者是工作就应该附加送给她们的!朋友是绝对需要精力时间甚至金钱投入的。 想想你每周有多少时间投入给工作,你又有多少时间投入给交朋友,找男人吧。很多剩女的回答都是——零。什么都不投入,男人怎么就会从天下掉下来呢?
  
  剩女们交朋友目的性太明确,都希望一枪命中,第一面感觉不象是老公人选就要毙掉,完全没有从陌生人到熟人,到朋友,到date(一起吃饭活动 没有亲密行为),到恋爱关系,到性关系,到真正考虑结婚的对象这样的过程。所以,朋友也就很少。其实,在确立正式的恋爱关系以前,异性朋友多多益善。就算 你百里挑一,那也得先有那个"百"的基础啊,不然你"一里挑一","零里挑一"怎么挑啊?我跟剩女们说,你得先学会怎么交朋友,然后才能学会怎么交男朋 友。男朋友不就是从朋友里来的吗?
  
  
  
  5、把爱情当童话,受挫力差
  
  我女儿4岁时要求的生日礼物是一件白雪公主的公主裙,再过4个月她就5岁了,生日礼物她已经想好了——睡美人的粉红公主裙!一直到9岁生日, 她可以拥有DISNEY六大公主的所有裙子,DISNEY的服装店里都有。她说等她穿不下了,要留给她女儿,她将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叫方方和圆圆,还有一个 儿子叫马拉松。(真能生,比她妈还厉害。)她最爱的动画片就是DISNEY的公主系列,最近又迷上了芭比公主,并做了如下总结:每个公主故事里面都有个坏 后母,公主都很美丽,哪怕是穷姑娘穿得也象公主,都有个骑白马的王子,最后王子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好在现在DISNEY动画片也引入了现代价值观,公主 也常在关键时刻救王子。我常想,我女儿到了几岁会知道还有戴安娜那样的悲惨公主。当然,发公主梦是每个小女孩的特权,我非常坚定地跟我女儿说,你就是公主 啊!
  
  很多剩女到了25岁,30岁,还不能从童话公主梦里醒过来,她们对爱情没有体验经历,只有想象。一旦初恋失败,就痛不欲生,然后彻底否定男 人,否定对爱情的追求。最雷的一句典型话就是:爱情太伤人,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嫁个有钱人算了!(好象门口有一排有钱人等着她似的。)其实,她遭遇了什 么事情呢?不就是恋爱失败吗。这要是发生在18岁,19岁,就象我当年在大学的女生寝室,我们轮流地因为失恋躺在床上不起来"绝食"+哭泣,顶多饿个一顿 两顿也就撑不住了,然后室友递一快毛巾过来,擦擦眼泪,该干嘛还干嘛。而对剩女来说,初恋发生在25,26,30岁,甚至33岁,那么失败对她们的打击就 无比大,她们会把那点痛苦无限放大,好象世界末日来临。
  
  这就象小孩子开口学说话,学走路,如果到了岁数还不会,家长就会着急,怕孩子不健康不正常。而且,过了该会的年龄,小孩学说话走路会更困难。 但是,很多剩女的父母一手导致了她们的发育滞后。在几次讲座上,都有30岁还没恋爱过的剩女,她们的发问让我哭笑不得,她们对男人可以说连常识都没有。我 甚至觉得当我提到性这个字眼的时候,对她们简直是"儿童不宜"。有一女说理想的男人是SOUL MATE。SOUL MATE可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首先你自己得有SOUL,你没有SOUL哪里来SOUL MATE。而且,SOUL MATE常常不是生活伴侣,引入婚姻就是一场灾难。女人享受SOUL MATE最好的年龄就是20-30岁,纯恋爱不考虑婚姻。但是对剩女来说,她以为的SOUL MATE就是公主和王子的童话,童话梦不醒,她们也就永远停留在对男人的无限想象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