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4日

游戏之痛

盛大传奇免费了。也不是真免费。只是没有了点卡、月卡,也和休闲游戏一样,出售游戏里的各种道具。这一招对盛大来说很巧妙,具体怎么个巧妙法各大论坛分析贴已有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了。能把一个垂死的游戏做成抛向其他大陆游戏运营商的利器,不可不说一个高字。
 
网络游戏在国外卖CD、卖点卡,进入中国光盘免费、卖月卡,后来运营商们来了,光盘免费、游戏免费,卖道具。
 
这些运营商们,以后还打算怎么免费?难道运营,就是价格战么?价格战虽然是最有效的促销手段,同时也是最低级的促销手段。记得当年彩电行业大打价格战,导致整个行业无利可图,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扩大再生产中,直接影响到行业本身的发展。今天我仿佛又看到了游戏业出现这样的景象,一个个运营商不管游戏品质如何,抓来一款,然后就用各种各样的噱头、免费吸引玩家,等玩家来玩了,就不管游戏本身的设计思路和玩家的感受,遍地的弹出窗口,主题就是充值、收费。作为商人来讲无可厚非,作为行业来讲这些短视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想要做大作强的几乎没有,都是捞一票就走,例如盛大,现在就转型娱乐企业了。走之前抛下免费的传奇,迫使其他公司跟进,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倒是好的,但是培养出的消费习惯极有可能让网络游戏也面临单机游戏的困境。游戏免费道具收费这种做法,就是把运营的难题完全转嫁给研发,好好的盈利模式抛弃不用,使用一种较差的盈利模式,只是为了争取短期的一点主动权。长期来看,大家都会使用这种盈利模式……并不是这种好,而是无奈之举,迫不得已跟进。
 
脑子很乱,写不下去了。

单机游戏在国外卖的很好,在国内被盗版打垮了。
网络游戏在国内本来很好的,快被运营商们打垮了。
--
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得出的结论至少一样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