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第四型自我型

这里的测试

四号特性:艺术家

基本恐惧:有独特的自我认同或存在意义

基本欲望;找自我,在内在经验中找到自我认同

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我忠于自我,我就 OKAY 了。

特质:浪漫,有幻想,喜欢通过有美感的事物去表达个人的感情;内向,情绪化,容易忧郁及自我放纵,追求独特的经验;

顺境 ( 有独特认同时 ) ;创造能力强,有直觉,有灵感,触感敏锐,立场坚定,严肃中幽默。

逆境 ( 没有独特认同时 ) :自我封闭,自我破坏,容易产生无助一无望的感觉,扮演受害者,沉沦在痛苦中。

处理感情的方法:寻求:拯救者,一个了解他们,并且支持他们的梦的人;恐惧:平淡,被遗弃,寻找不到真我。对人若即若离,却又依赖支持者。

身体语言:刻意地优雅,没有大动作,慢;面部表情;静态, 幽怨;讲话方式 / 语调:分明的抑扬顿挫,小心措辞,语调柔和。

常用词汇:惯性保持静默

工作环境:工作环境自由自在;单独工作,有创意;不必做重复性的工作。

不能处理逆境时出现的特征;自虐抑郁性格 ;

嫉妒;自我形象低;扮演受害者;玩感情游戏;极高诱惑性 ( 包括扮奴隶 ) ;情绪;极度不稳定;自视过高, 蔑视人;扮酷;作大。

四号警钟:利用幻想去加强感受;以内在感受作为自我认同的基础;内在感受经常变转 ; 自我认同经常转变

座右铭:世事无常

典型冲突点:感觉被误解或不被重视

优点:对人有深层的了解,愿意雪中送炭

缺点:在感情上过度需索

最适宜工作环境:容许大量创意及突出个人风格

不适宜工作环境:刻板枯燥的工作

管理方式:独特,有品味,变化多

令人舒服的地方:重视个人感受

令人不舒服的地方:难以捉摸情绪的起伏

沟通要点:给予贴身的支持;不要期望四号有稳定的表现,将焦点放在最后的成果;重视四号的感受,提醒他们不要被别人的反应影响太多;分清人与事;评估不等于批判;留心聆听四号的感受;要求四号在转变前详细衡量得失。

激发要点:鼓励四号有创意地达到工作目标;珍惜四号独特的风格;欣赏四号的美感及品味;四号有强劲的直觉能力,分析能力也强,鼓励他们善加利用

时间管理:无边无际;解救方案;四号会因工作枯燥而拖着脚步,提议他用创意的方式驱走枯燥;提醒四号尊重别人的时间;预定时间表,及同意违例时如何处罚无论四号的工作表现如何,都要对他的为人表示珍惜;四号在开始新工作时步伐爽脆,而接近尾声时会放缓脚步,留意高校

达成协议:表示尊重;慷慨付出,四号会有相应回报;称赞四号

常见问题:游魂、发白日梦、做独行侠、歇斯底里

解救方法:清晰目标及限期;定时检阅;永不被卷入四号的感情生活


--
思考问题的方法和得出的结论至少一样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