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整治互联网的幕后人:李毅中_建龙_新浪博客

来龙去脉之一

 
 

Sent to you by 柠檬杀手 via Google Reader:

 
 

via blog.sina.com.cn on 20/12/09

整治互联网的幕后人:李毅中(2009-12-20 01:43:12)
标签:财经 
国内对于互联网的整治已经到了疯狂的边界。在目前严格的管制下,除了现有的几大寡头之外,基本上网络创业的路子都被堵死了。
然而,人们在关注广电系统暗地里整治互联网的时候,却没有发现另一个人的角色。其实,现任工薪部部长李毅中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下面就谈一谈他关闭小煤窑、关闭山寨机和关闭互联网的伟大功绩。

1.关闭小煤窑
提起李毅中,大概没有多少人知道,但对于其业绩却并不陌生,那就是关闭小煤矿。
当年由于山西等地的小煤矿总是出事,出身于石化行业、任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的李毅中展现了其铁腕的一面。他错误地认为造成煤矿事故的原因是私人企业的罪恶,于是开展了大规模关闭小煤窑的决定,经过他及其继任者的整治,山西的煤窑主们纷纷改行,煤炭逐渐垄断在国有企业手中。在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李毅中成为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实践者。
也正是依靠关闭小煤窑的业绩,李毅中升任工信部部长,石化出身的他开始监管最为技术化的通信和互联网行业。自然,也要继续把"关闭小煤窑"的精神发扬光大。

2.关闭山寨机
在工信部长位置上第一件发扬精神的事件是对于山寨机的打击。实际上,山寨机虽然有很多问题,但让政府最感不满的是,山寨机是在监管和指导之外发展起来的。由于严格的国家管制,听话的手机厂商为了生产手机,必须拿一系列的证照,还要接受周期长达几个月的检测(不是检测花的时间长,而是衙门里办事效率低),结果,国内的正牌手机厂商审批和研发周期长,沉淀成本高,最后纷纷死去。而山寨机由于不需要审批和检测,成本低、周期快,于是蓬蓬勃勃发展起来。
也正是因为山寨机的蓬勃发展(当然不否认山寨机的确也有质量问题,但那是次要因素),导致了正牌手机厂商纷纷向工信部告状。
于是李毅中在没有搞清楚问题本质的情况之下,在一次人大会之前一挥手决定关闭山寨机。这与其当年关闭小煤窑的思路是一样的。
于是工信部下属的研究机构纷纷去深圳考察,讨论如何关闭山寨机。
但最后这件事情不了了之了。因为:第一,李毅中关闭小煤窑的思路在山西走得通,在广东却走不通,比如,深圳明确表示欢迎山寨精神,并强调希望山寨厂商能够更加壮大成为正牌厂商。第二,赶上经济危机,加上手机产业升级,许多山寨机厂商正处于低潮,看不见了,时间一长,李毅中也就忘记了。
其实,如果看台湾经验,还会明白,山寨机只不过是产业发展的一个过程,台湾现在的各大厂商,除了台积电等少数厂商之外,也都是从山寨机走过来的。如果当初不幸碰到了李毅中,郭台铭、蔡明介等人就都死翘翘了。但李毅中不懂。

3.关闭互联网
此后,由于广电系统对于互联网涉足视频内容的不满,发起了整治互联网运动,并惊动了高层,也惊动了李毅中。
此次运动的背景不再详述,但我们可以发现,从中移动开始关闭sp收费管道后,整个运动突然间升级,不仅是打击无线互联网,还打击传统互联网,不仅是打击网络色情,还打击一切他们不喜欢的东西,甚至做得比伊朗都狂热。
我们大致可以确定,中移动关闭收费管道那一刻,就是李毅中出手的一刻。从这一刻起,广电的行动终于让他明白,必须用关闭小煤窑的精神来对付互联网了,否则会引起上司对他的责难了。但不同的是,他这次打击的却是国内经济领域最为活跃最具有创新能力的一个行业。
通过把互联网从自由式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审批制,就等于扼杀了它全部的活力。
比如,以前马化腾做一个QQ,只需要挂在网络上就可以供大家使用,并逐渐壮大。但如果马化腾生活在现在,即便做好了QQ,也无法挂到网上,因为网站必须等待审批,而审批是无法通过的。官僚们害怕新鲜事物,又瞧不起无名之辈,结果总是把最可能的创新封杀掉。审批制导致的是寻租行为和官商化,一旦出现,这个行业就被毁掉了。

4.我不知道后世将如何记住这个只会关停的李毅中,只知道,这样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
经济的活力还能够维持多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