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妄言CSP模式与注意力经济

成大乔提出CSP模式以来日渐风行,坊间见面口称CSP为荣,何谓CSP模式?即Come-stay-pay,来、坐、掏是也,俗话叫先尝后买。此手段与网络泡沫时代查尔斯张运用娴熟的洋师爷达文波特的"注意力经济"理论如出一辙,堪称洋为中用然后又用来忽悠洋人的典范。

C,来,吸引来,诱使来。这个步骤在查尔斯张用来就是免费、就是裸身秀、就是帅哥美女爬长城、户外阳光广告等等手段。在此步上为游戏党远远不及,吸引注意力的手法有限的紧,翻来覆去就是想上就上、盛大公测、万人国战这几个套路,永久免费这套路新鲜出炉,虽被几个大佬狠狠把玩过了,也还算是个新鲜小娘,能引来些看客。

S,呆着,使用,爱用。这一步网站党和游戏党不分高下,在使用和体验的实质性功能、玩法方面全面师夷长技以制国人。

P,PAY,掏,掏钱,买单,收银,付账。做了半天俏眉眼,无非图这最后一下,游戏党从月卡、点卡到道具销售、永久免费之类手段层出不穷,而大批网站党到现在还在靠广告费糊口。于是高下立见,中国概念股也就以游戏党为龙头,网站党跟着吃屁。

其实说到底,最后P这个步骤的所谓永久免费,也就是为了第一步C步骤多抓点人来,第二步S多留点人呆着,第三步P却是万万不能没有的,只是换个说法收钱。也就是说,永久免费不是目的,只是为了吸引注意力这个目的服务的。吸引注意力的手法不止这一种,这一种手段也不是只有大乔、小玉们能用,久而久之人人都学会了这手段。手段陈旧起来,吸引注意力的目的也就失去了。这时候必然有挖空心思之人弄出其他的花样来吸引注意力,比如查尔斯张投身游戏党姐姐妹妹潜水游之类。

然而在现下阶段,国人囊中羞涩,于阿堵物上看的极重,也就是某公司理论党所言价格敏感型消费者占大多数,故吸引眼球的手段最好就是口称降价、低价乃至于无价,实际上明降暗升猛砍大头并称之为市场细分为消费者考虑入微等等。

于是盗版横行免费游戏猖獗不足为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