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印象.无责任乱弹一

说起来也算做了两年游戏,虽然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尽管有各种外在原因,可是还是自身问题居多),不过也算是对这个行业有了一些粗浅的了解。

在中国大陆的游戏研发公司,我知道点的都随便写点,看看以后他们会怎么发展。

完美世界本来默默无闻,以一款《完美世界》一炮而红,其技术实力有目共睹,相对其技术实力和美术实力而言,在游戏设计方面还稍有不足。完美世界尽管不俗,但无须讳言,在系统设计方面并没有像像素《刀剑》那样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走的是魔兽世界大而全的路子,同时在很多方面的确也借鉴了魔兽世界不少东西,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公司来说,要避免风险,这无可厚非。最近听说完美世界又开了几个新项目,其中不乏亮点。其实完美世界的优势在于经过项目考验的成熟技术基础和开发流程,只要不出大的变故,国内游戏研发完美世界必有一席之地。不过个人很奇怪的一点是在各游戏研发论坛、BLOG或者QQ群之类的地方从来没看到过完美世界公司人的消息,唯一一个曾戈的BLOG也很久没有更新了。可以说除了商业行为之外,听不到任何和这个公司有关的消息。

蜗牛的情况和完美世界有些相似,同样是以一款3D作品横空出世,在一片MMORPG的风潮中制作航海游戏本身就是一种讨巧的做法,不过之后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动作,据说在开发中的有舞街区和一款MMORPG,MMORPG我不太了解,不过舞街区这样的跟风项目我不是很看好,和蜗牛的工作人员接触中也偶尔能听到一些怨言,似乎人员流失情况也不容乐观。

网易财雄势大,自然不乏高手为其效力,也舍得花钱,有BIGWORLD网络游戏引擎在手,虽然《天下2》并没有取得太大反响,不过网易胜在有资本,有品牌,能扛能打。尽管《梦幻西游》主策跳槽闹得沸沸扬扬对网易是一次打击,不过不伤根本。接下来网易游戏研发如何,全在丁总一念之间。

天晴这个公司我不是很了解,不过据说是个培养新人的好地方,仅止于此。

目标在去年内部倒掉了一个研发已长达三年的MMORPG项目,大规模裁员,我有个朋友也牵涉其中,之后无力再开新的大型项目,只好把天骄2改头换面弄了一个凤舞天骄,还在新浪BLOG上推出了一位据说是美女的主策划。最近主页上的招聘启事显示出目标正在做一款赛车休闲游戏……即使顺利做出来,不知道会和多少同类产品撞车。目标的倒掉,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至于像素,国内游戏设计的最高点大概就在像素了,可惜像素资本不足,一直没能发展起来,刀剑被糟糕的美术设定搞得败人胃口。这几天又发布了一款美术片风格的《寻仙》,看上去还不错。

至于新起的光宇维斯、卓智时代之类,我不太清楚情况,发布的产品情况都还不错,不过内情如何,只有内部人员自己清楚了。

金山现在忙着上市,进军越南市场,在研发上似乎也没太大心思,在研发人员中的风评也不是很好:待遇低,氛围差,入行还行,胜在牌子响亮,学点东西积累点经验赶快走人。留不住人,大概金山之后也可以做个运营公司吧,毕竟金山的运营能力还是有目共睹的。

EA在上海的研发团队组建完成,忙着做POGO休闲游戏平台,我也去试玩了一下,作为休闲用游戏,在网页在玩玩不用下载客户端这个思路挺好,可惜还需要下载一个JAVA程序。另外中国休闲游戏平台格局已成,QQ和联众的地位不可动摇,或许QQ还能搞掉联众,至于指望大众网民自行摸索到POGO平台下载个程序然后在该平台上玩单机小游戏,我不是很看好。估计EA上海研发部门的下场不是成为暂时成为外包制作团队就是解散……当然后一种可能性比较小,毕竟华工便宜也是很有名的。

UBI上海市场部门解散闹得沸沸扬扬,也就是说UBI不指望为中国市场制作单机游戏,所以UBI上海的一帮华工关卡设计师总是心怀不满,然而UBI企图通过MMORPG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梦想在在EQ和无极这两件事上碰得头破血流,据说(不要问我从什么地方知道)UBI上海目前正在制作一款家用机RTS和细胞分裂4,如果销售良好,当然销售良好是在制作良好的前提下,UBI上海将拥有原创权利,不必再看蒙特利尔工作室的眼色行事。如果这两款东西卖的很糟糕,那么情况也会很糟糕——UBI上海工作组将成为历史。

还有最近名声大噪的游戏米果,之前推出的星钻物语、真封神、还有一款我没有什么印象以至于想不起来名字的MMORPG市场反应平平,估计没有太大斩获,这次通缉员工事件不管真相如何,也肯定会在很多游戏研发人员的心中留下点小阴影什么的————何况台资企业在大陆打工仔们心目中一向没什么好名声。这家公司之后会怎样,我也很感兴趣。


--
使用 Opera 革命性的电子邮件客户程序: http://www.opera.com/mai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