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由《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想开去

在查看今天的RSS推送时看到这篇文章:为什么我们缺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

就想到在很多网络游戏中也能看到类似的现象,同样的网络游戏,在欧服和美服的玩家们在游戏中发掘各自不同的乐趣,有人喜欢探险,有人喜欢赚钱,有人喜欢摆个小摊做生意,有人喜欢帮助新手,还有人喜欢角色扮演,种种玩家构建起虚拟世界的风貌。而这些在国服都是看不到的,绝大多数玩家所追求的就是装备、级别、PK至强,打游戏赚现金等等,除此之外,不知道还可以做些别的什么。和这篇文章中提及的情况何等相似,这种实用主义的一元价值观影响到了中国人生活乃至娱乐的方方面面——这样做是IN,那样做是OUT,这样做是强者,那样做是小白,玩游戏就是要级别高,装备好,杀人强,能偷就偷,能抢就抢,然后趁游戏没倒之前卖号,玩游戏就是要用外挂,我一个小时挂3级我聪明,你两天玩1级你傻逼,玩游戏就是要看攻略,自己摸索是笨蛋。

同样的游戏,练级打怪这种事情也不是别人逼玩家做,可是也架不住玩家眼里只有练级打怪,其他的游戏行为都属于不务正业,于是世上的游戏就剩下了练级打怪。

--
世界之大,远超过我们的眼界可以容纳的范围,不管人们走得多慢;走得多快,他们也不会看到更多。真正珍贵的东西是所思和所见,不是速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