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原创力的丧失 By Godsun

这是GODSUN的作品,因为他最近不上网的缘故,我联系不到他,没有征求他是否能够放出这篇文章,希望这家伙不会因此生气。

又由于我是不知道从何处……大概是GAMERES之类的地方下载到这篇文章的,也可能不是,总之我不是从GODSUN手里得到的,既然这样,我就认为GODSUN已经把这篇文章公开了,何况我也看不出这篇文章的公开有什么不好的地方,GODSUN写得很好,值得我们大家思考其中的含义。

所以,原文转载如下:

 

什么是原创力,我举个例子。

     暴雪是公认的大牌公司,最声名显赫的游戏是《暗黑破坏神》。这款游戏在现在我们被定义成为ARPG(富含动作要素的角色扮演类型),每一个热爱这款游戏的玩家都知道这一点。但事实上,在这款游戏开发之时,他们自己都还没有为自己的游戏去定义一个"标准"。以至于在上市时,他们也不是很清楚这款游戏该划分到那一类中去,ACTRPG?从游戏形式来说,他们最大的突破仅仅是不切换地图进行角色战斗,因为他们觉得切来切去很繁琐。但这种形式的确非常好,并成为第二代网络游戏的标准形态。

     突破、尝试新的类型,不为旧的所束缚,这就是创新。以不考虑现有束缚的角度出发去进行设计,这是原创,原创的概念广泛,包括游戏的进行方式、题材等。

     程序技术上的研发是研究新的图形显示、网络技术,而游戏设计上的研发就是构画新的游戏模式、规则、题材。但很遗憾的是,在如我所看到的,中国游戏的原创力正比任何时候都更快速的萎缩和衰退。

     时下,当我在各游戏制作论坛上闲逛时,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对游戏功能的一些讨论,比如摆摊系统该怎么做更好、NPC任务系统该怎么做更复杂、道具在游戏里换成人民币的N种办法等等,还有外挂到底好不好,该不该防,游戏里放入可以换点卡的NPC是不是一个绝妙的点子这样子的问题。

     恕我冒昧,我真的不认为这是我们最应该去关心的东西。首先,制作游戏不是以制作一个操作系统的需求为出发点,即使在周边功能上做得再完美,玩家也不会因为这款游戏具有"超级方便的摆摊系统、更优惠的点卡结算政策、超级复杂的任务系统"来玩这款游戏的,那不是重点。

     说到这里,让我们暂停一下,看看被称为泡菜坛子的韩国游戏制作者正在干点什么。我在一个专门介绍韩国游戏的小网站上找到一个游戏,这款游戏非常特别,它按真实时间来进行游戏,角色不需要练级,你在游戏里呆的时间越长,角色能力越强。哦,我知道你想说这真是一个糟糕的游戏,这还有什么游戏可玩性?对,没有,甚至这款游戏也没多少韩国玩家在玩,但我还是要提到它,很简单,因为它是原创的,它创造了一种可能存在的游戏模式,所以我对它很感兴趣,然后我就从中寻找制作者的思路,他们为什么这么设计呢。我在里面呆了好一会,我才发现,设计者也考虑到我们提出的问题,所以他们用别的办法来解决。他们用了画面的华美和游戏节奏的轻松。恩,这就是了,他们试图营造一种轻松休闲的环境。

     且不论该种游戏模式是否能够成功(如果你硬要把传奇式的成功才称为成功的话),我很佩服这款游戏的设计者,非常大胆的以实验作品的方式推出。

     说到这里,我想表述的是,即使这样一个看起来非常没有吸引力的游戏模式,也远比钻牛角尖去设计一套摆摊系统更有意义,我不是说摆摊系统不好,当然如果你把摆摊也做成一个游戏的话就更好了,而如果只是为了一个功能的实现,我个人建议我们不要过于花费时间。

     原创力的丧失首先是从意识形态上的固化开始的,当我们不假思索说ACT,说RTS,说MMOSLG,似乎这世界上的游戏形式已经被挖掘一空,而我们每设计一款游戏就必须按照那三个英文单词下所涵盖的特征去设计,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无论你在小的细节上做再多的变化,你仍然是在复制一套东西。

     我个人认为传奇是一个好游戏,但它对整个中国游戏设计来说破坏力极大,它在扭曲一些人的思维,在强大的市场数据和舆论面前,许多人已经陷入了"传奇=网络游戏",甚至"传奇=游戏"的思维怪圈,他们长期分析着传奇玩家的心理需求,做出了非常精准的判断,对传奇的每个设计点了如指掌,我相信,如果让他们再做一款传奇,他们将能够做得比传奇优秀得多。但同时,他们已经无法不用分析传奇的眼光去看别的游戏了,以至于看到一款没有PK没有练级的游戏时,会产生不适感。

     同样的问题还出在一些其他主流游戏爱好者身上,如天堂2,这类游戏所带来的影响是构造世界观的宏大欲望和设计复杂任务的欲望,而就快进入中国的WOW也很快带来这种影响效应,因为它更强势,更舶来化。已经开始有设计师试图往一款完全不相干的游戏里加入"灵魂绑定",他兴奋的说:"你知道吗,在WOW里,我觉得这样非常好"

     所以回过头来,我们还是得清醒的去看一个问题:"不要脱离游戏谈设计"。如果我们把非常吸引人的某个玩点看做是人体的手脚的话,那么在创造一个人时,你是希望手脚是基于人体自身长出来还是直接从别人身上砍下来装上?我们总是提游戏是艺术,那么请注意一点,艺术品的特征是由整体达成的,所以不是砍掉手臂的都是维纳斯,也不是托着下巴的都是思想者,维纳斯的残缺美是由她本身丰硕的乳房和完美的上身曲线去衬托的,思想者的深邃也是由他思索的眼神和顽固的肢体语言去体现的。我坚信游戏艺术所带给我们的感受,绝不仅仅是由我们所看到的那一点在发挥作用,而我们看不到的,正是他的整体性。

     原创,应该从一张白纸开始,而不是被条条框框所限制,当昨天我们还在高呼让设计的思维高飞,今天却因为满目的热门产品而失去自己的思路,而你,会不会变成一个只会克隆别人东西的家伙?

仅代表个人观点,无他。

 

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所有为着理想而发过的誓言,只不过是为了讽刺日后的背叛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