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2日

当你遇到困难而无法解决时,那么先让自己回到原点。

转载:博士与小工
发信站: 吉林大学牡丹园站 (Thu Jun  8 23:46:51 2006)


【摘要】面临同一个问题,博士和小工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问题都解决得很好,然而人力、物力和成本等方面得差异却异常悬殊……
 
话说联合利华新换了一批自动香皂包装机以后,经常出现香皂盒是空的没有香皂的情况,而在生产线上用人工检查,效率又低,而且不保险,因此,公司组织了一个由自动化,机械,电气等专业的博士组成的Solution团队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半月奋斗,他们在生产线的前端开发了全自动的X光透射检查装置,检查所有的生产线尽头等待装箱的香皂盒,如果有空的就用机械臂取走。
 
 不巧,中国一小乡镇企业生产香皂也遇到类似问题,老板吩咐生产线上小工务必想出对策解决,小工苦思半天,拿了一个电风扇放在装配线的前端,对着最后的成品吹之,空盒子被吹走,问题解决……
 
【评论】博士喜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小工倾向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其实博士从小受到得教育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可是读了这么多年书后,这个基本的道理却逐渐淡忘了,而没读过几年书的小工却深刻的理解了这点。
 
我觉得这个故事很象爱迪生靠大学生计算电灯泡容积的故事,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在犯这种错误。


--
他发明了平台游戏、发明了横向卷轴游戏、为3D平台游戏制定了标准,他是唯一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乐趣的人。他不只是年复一年地制作游戏,他是真正创造世界的人。他不断为游戏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他从未忘记过什么是真正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