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

变成了牢骚文的《想象从哪里出发?》

今天去妹妹学校帮她重装操作系统,这个差事自从她到北京并买了电脑后每隔两个月就会有一次,她是个网虫、游戏迷、动漫迷,典型的新人类。不过不大好的一点就是她自己不会对自己的战友进行日常维护,偏偏好奇心非常强,这里看看,那里点点,然后经常下载各种软件……我们都知道,我们伟大的中文互联网上,有一些非常敬业的商人,他们都很喜欢占领用户的桌面,以便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于是,作为这些商人敬业的副作用之一,我不得不在酷热的下午跑去重操旧业,忘了交代,我兼职干过网吧管理员,就是去别的网吧听见有人叫机器有问题会第一时间予以关注然后被地头蛇同行白眼的那种。这样,尽管我很支持伟大的民族互联网事业,我还是会想, 这些民族商人欠我车马费

这件事情暂且按下不表,我的题目既然是"想象从哪里出发",少不得也要呼应一下,胡扯的话说多了真的会变成一种习惯,我们重新开始。
 
到今天为止,我在迷宫里兜了不少圈子,尽管还没有找到那个正确的出口,不过总算是在一些死路上做了些标记。
 
最近不是很顺心,但是限于合同(我也学会祭出这面盾牌了,赫赫),不能具体说为什么不顺心,总之很不爽,最近会有什么动作也说不定。我受够了来回扯皮的会议,随心所欲的开始和停止,无休止的猜测实力者们心里模糊不清的想法,暧昧的迎合,然后戴上黑色圆形坚硬用来炒菜的那个东西。我知道自己的能力还没到三天内出一个东西,在文档格式完备、项目细节清楚、与说了算的人的想法保持一致并且还在有趣好玩上都能使大多数人满意的程度。于是我也暂时沦落成了一个废物,一个自己非常讨厌的废物。
 
好处在于我还有很多的时间,现下事情既然有些不对,依我的习惯,我要好好想想到底哪里不对。
 
首先,技术基础不完备。我想我理解不了那个该死的底层到底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就没有人明明白白的说清楚过这件事,一会拍着胸脯说骨骼融合没问题,碰撞没问题,当我据此做好计划和特性,就会有人告诉我,目前还没实现,以后再说。虽然说,游戏的好坏并不取决于画面、引擎或者技术,但情报不足或者根本就是错误的情况下,杨威利也一定会认为这仗不是很好打。而且凭着良心说,国内大多数公司、团队恐怕都没有什么完备的技术基础,当然购买引擎的和个人使用破解泄露版本的是另外一回事,可是没办法,这件事情是国内研发起步晚的必然现象……但是放人鸽子总是不太好,程序员写东西不拿出个文档来,似乎也不大对劲……至少给个功能说明书吧?
 
其次,进度规划乱七八糟。不知道是过于乐观、急于求成或者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进度规划以至于刚开始根本就没有规划进度的打算(显然我是没有这等关系到经济成本的决定权的)。大多数国内团队和公司的失败也就在这里,一种情况是刚一开始大家都抱着美好的憧憬,兴冲冲的要做一个好东西,等到计划出炉后,从上峰处就传来指示:"3个月(运气好一点有可能是4个月)",于是就慌了神,接下来就不用说了。另外一种情况是计划还没有出炉,上峰就明确指示:"3个月",于是绞尽脑汁,在3天(制作尚且只有3个月,何况猪都能做的设计文档,3天足够了)内弄出来一个总算有可能在3个月内弄出来的东西,这里也只好勉强称之为,东西。这样还没完,还要跟上峰处说明这东西跟某某某某是一个规模(规模小了利润小)……那个某某某某是两年作出来的,接下来也就不必谈了。诸位同仁,扪心自问,见没见过类似情况?
 
策划这东西,和自来水管不能比,性能上远远不如,不是说拧开肯定就流水,流出来还肯定是清水,留出来的东西更不是装在什么杯子里都行。
 
本来起了个正正经经的题目,跑野马跑成了这个样子……一张一弛,方为文武之道,我就弛这么一下,想来也不打紧,只好把题目改了一改,这牢骚也算发了一些,下次再正经写罢。
--
他发明了平台游戏、发明了横向卷轴游戏、为3D平台游戏制定了标准,他是唯一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乐趣的人。他不只是年复一年地制作游戏,他是真正创造世界的人。他不断为游戏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他从未忘记过什么是真正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