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推荐一篇小说,杂谈

 
这是一篇科幻小说,作者在文章中思考了一些有趣的观点,并且通过小说来推销这种观点,就科幻小说本身而言也很不错。
 
他的个人网站上提到了孢子、46亿年物语及游戏设计本身,符合我长久以来的想法同时给了我很多启发。当然受限于计算机运算能力,他和我想要做的事情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一个会自我进化、改变、丰富内容的游戏。但是从游戏自生性理论在欧美的流行趋势、已经成为现实的一系列生命游戏细胞自动机、宇宙本身的确是由一些基本规则演化而来这些方面来看,这件事情在逻辑上是可行的。我想最大的障碍可能会出现在计算机运算速度及伴随游戏不断产生改变的内容的美术表现(生命游戏基本不考虑这一点,同时生命游戏在物种方面也乏善可陈,更多的是反映同一物种中产生的社会行为),例如:新的物种长成什么样子,物种行为对地形的影响。同时在游戏设计上也面临很多问题:首先是什么样的基本规则可以产生这种进化内容并且长期持续下去,这方面生命游戏应该可以提供一些线索,然后玩家作为什么角色参与到游戏中不会破坏游戏本身的进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如何保障玩家在游戏中获得乐趣,当然丰富的环境和生物演化已经为乐趣提供了很多素材,如果这个游戏本身的确可以出现的话。
 
这甚至已经脱离了现代游戏的概念,衍变成了一种社会实验或者说科学实验,在这个游戏的最初,设置初始规则和初始条件的人,大概真的可以看成是另外一种意义的上帝吧。
 
今天提交了辞职报告,休息在家,被项目进度、资源窘迫和谨小慎微约束了很久的头脑也应该出来放个风了……说不定我会尝试一下这个初始规则的设计并推演一番:),多半是以失败告终,就当作是脑力锻炼。

--
他发明了平台游戏、发明了横向卷轴游戏、为3D平台游戏制定了标准,他是唯一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乐趣的人。他不只是年复一年地制作游戏,他是真正创造世界的人。他不断为游戏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他从未忘记过什么是真正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