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8日

游戏设计师/游戏策划

我不愿意承认我是一个游戏策划,不过国内似乎没有游戏设计师这个字眼的市场,于是我就只好假借游戏策划之名来描绘自己的职业。
按我个人的理解或者说是就我了解到的一些提法,游戏策划/游戏企划,就是把一个创意或者一系列创意分解成一个个细小的确实的步骤并在分解过程中加以丰富然后交付给美术和程序来完成的人。
但是,创意从哪里来呢?说要做机甲题材就真的是游戏创意?说要做中国文化也就是游戏创意么?创意就像屁眼一样?人人都有一个?这世上的创意已经足够多了?不再被需要了?人人都能提出好的创意?
按照我的理解,所谓的游戏设计师应当是最先提出俄罗斯的那个人,最先做出横版过关游戏的那个人,最先将忍者的特性与横板过关游戏有机结合起来成为超级忍的那个人。而不是,在做俄罗斯还是连连看之间选择或者在所谓欧美式MMORPG与日韩式MMORPG之间选择做什么的人……这种在已有游戏中进行选择并模仿出来的能力,不是一个游戏设计师真正的职责。
就我的经验,真正要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有趣的、不是翻炒别人陈年旧货的东西非常不容易……当然在某个游戏基础上将摆摊系统加以改进或者换一个故事背景这种不算……虽然这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技巧,炒冷饭的技巧,炒好了也很能有经济效益的技巧。
说创意就像屁眼一样的人们,你们谁来提出个和俄罗斯一样精炼的、好玩的,不重复别人东西的游戏规则来瞧瞧?哪怕是吸取别人的东西也都行,但是至少要有50%的东西是新的?提的出来么?不要说这世上就没有新东西了,我们只能重复别人走过的路,在别人的路上走得更稳……这只是你提不出来新东西的借口。这种酸腐老朽的人们才会说出口的言语怎么能在你这新锐的游戏人口中说出呢?是不是发明电子管之后,世界上就不会有晶体管了?人类就此发展到了世界的尽头?游戏已经到了极限?就只能到这里为止了么?
我承认,我现在也还做不出来俄罗斯这种水平的游戏,不过我会一直为此而努力,而不是完全放弃自己去模仿一个又一个的老游戏,单纯考虑给老游戏加上更好的声光效果,如何对程序作出苛求,对美术不满意,然后糊上一层所谓中国文化的皮……
 
或许因为今天是月圆之夜的缘故,我有些激动了……欢迎任何人将任何意见贴上来,你可以狠狠的打我的脸……前提是别要有污秽的字句。
for ever,crazy for yo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