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死者的眼光

周五的时候,和老狼、白菜(公司的同事),一起去魏公村避风塘参加一个北京游戏界的聚会。

穷极无聊的时候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能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了解原来同样都在做游戏的人,原来都是这样子的,平时大家在一些QQ群里瞎贫,见了面就笑:你是?我是白菜(柠檬杀手)。于是恍然大悟状或惊喜(吓?)状:你就是那个什么什么……,于是热烈交谈,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瞎掰。

到场的人不算少,大概40个左右的样子,避风塘的位置就有些捉襟见肘,迫不得已围成一个个小桌继续,我仍然停留在大桌上,和一帮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玩杀人游戏。

不知道是由于我叫柠檬杀手招来嫉妒还是我老是沉默不语被别人认为心中有鬼,杀手看我像警察,警察看我像杀手,平民对我总是不太放心,觉得先杀了比较稳当……于是我在多数时间里就是个死人。

死人做得多了,发现死人原来也有死人的乐趣,死人可以做一个曾经参与的旁观者。

这和完全不参与的旁观者感觉截然不同,在不参与的时候,用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来看游戏里每一个人的心态:眼神闪烁、含糊其词、故作镇静、贼喊捉贼等等……而当你是死人时,事情发生了一点变化。死人之间没什么好说的,同为受害者而已,但看场内的活人,就多了一些意味:有人杀了你,有人冤枉你,有人推波助澜,有人觉得你死有余辜,总之,场中有人对不起你,在你还是活人的时候,你看不到其他人的角色,而当你是死人的时候,事件的真相在你面前展开,谁该对你的死负责,你一目了然,然而,你不能讲,你只是一个死人,只能看着凶手继续演戏,警察胡乱猜疑,而平民疑神疑鬼。一切你都明白,然而,你不能讲。

有趣之处还在于只要大家希望,游戏就会继续,死人也会复活,大家在一场几分钟的游戏里轮回,而且,没有孟婆汤,案情仍然扑朔迷离。你或许是杀手,那么,你要报复,你或许是警察,也许会假公济私,如果你还是平民,你希望借众人之口将那个曾经杀死你的人杀之而后快。

在这一场游戏里,死者看到的最多,死者也最无力,死者的眼光无处不在,死者的嘴巴不会张开,但是死者总能够重生。死者的报复也总是会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