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偷别人的文章

引用GAMERES和91 论坛上都有的一片文章,作者为reiangel01
名为《用最近的低潮期换来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全文如下:
最近玩了不少新网游,策划的设计都已经偏向学习WOW了。可能有人没看过我的小文,那么,先引用节选,有删节
~~~~~~~~~~~~~~~~~~~~~~~~~~~~~~~~~~~~~~~~~~~~~~~~~~~~~~~
量变,就是类传奇游戏的泛滥。恩,这个从17173的首页的游戏链接上可以看到很多,现在也还在继续,无论是3D还是2D,模式的单一已经表露无遗。那么,已经进入了这类游戏的量产时代了。

量变产生质变,我是从策划方面讲的,而非技术。

利用公司现有资源制作游戏是策划的职责。
但是从2D到3D,策划们利用公司的现有资源除了类传奇游戏,一点改变也做不出来了吗?(呀呀,也许会有人跳出来说,其中也有一些比如门派系统,任务模式等的小变化,但是我说,游戏的骨架是不变的。)

当然,公司上层的赚钱心理也还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等到量产到一定阶段,相信公司上层也会意识到,传统的MMORPG不再是投机的方向了。逼着策划求变。但是反过来说,策划没能提交出足以打动高层的求质变的方案,策划也有责任。

看吧,质变已经在悄悄发生了-------------------------------------
劲舞团和劲乐团的热起,9C出500W抢街头篮球,EVEOL在国外的热潮,以及山雨欲来的大航海时代OL,曾经的航海世纪,泡泡堂,冒险岛……
---------------------------------------------------
2005年,在17173上还能找到更多试图求变的游戏,虽然未必是国产的,未必成功,但是都在影响着国内市场。质变已经开始,这一点不能否认。

质变的主角,还是策划。

以下纯属YY,看官可以忽略……本人不对YY负任何责任……
知道现在程序为什么想做策划么?游戏玩多了,策划接触多了,来来去去就传奇的那几套,早都已经被程序员学会了!
策划们,咱吃饭的家伙已经被抢啦,大家伙还不快去搞点新的!

顺便一说,WOW一出,最近的游戏都开始整蛊生活技能和任务了(有条件的公司估计开始搞副本了吧)。明年,到明年,大部分的游戏都将学会这几套招数,接着还要出现什么?
~~~~~~~~~~~~~~~~~~~~~~~~~~~~~~~~~~~~~~~~~~~~~~~~~~~~~~~~~~~~~~~~~~

以上为偶的小文,当然,也可以略过不看(不过现在说好象太迟了)

都说策划要会程序,会3D2D,都要会一些,通天文,晓地理,博古通今。但是游戏是什么?如果人生是一场游戏,那么策划这个职业,要把有限的技能点加在哪里?
前面说的那些都要会,都要懂的"劳什子"只是必要的一些搭桥技能。主技能是什么?我们加了多少?现在出的那些网游,策划的主技能起了多少作用?

打个比方说,为什么要有生活技能?如果我们看透了这个"为什么",那么,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游戏跟着WOW捣鼓生活技能了。
出家人讲究"破执",我们经常是先设计个生活技能系统,然后为他套上冠冕堂皇的"为什么"要设计的理由。那么,我们是否也反过来考虑问题。我们先把生活技能踢开,先想"为什么",然后再设计系统和玩点。

传统的MMORPG是什么,为什么要打怪升级?看透了这个为什么,踢开了传统的模式怪圈,是不是就有更多的人不再执着于现在的玩法了?

网游产业不是泡沫,万恶的传统游戏模式才是泡沫。破吧破吧……大家就都醒了,阿门……
创意的心不能死,死了便不是策划。但是只有这颗心,却是不够的。


--
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