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7日

游戏规则与表现力

此文是GAMERES论坛上的茹枫发布的,正切中我的要害!
特此收藏。全文如下:
 
我们都见过一些游戏规则下的不同表现方式。可以知道,游戏规则固然重要,但是表现方式也是焕发新春的有力手段。

比如美女拼图游戏,拼图是很简单的规则,但是因为美女助阵,结果又让很多人度过不眠之夜。同样的,我们深入思考一下,规则其实是数理问题,每一规则是一个公式,也就是抽象的。如果没有表现方式的参与,这些就不可能成为除了数学家可以游戏的游戏,所以任何一个游戏的规则都必须配搭一套表现他的方式,而且换不同的表现方式,不仅仅又是让抽象的概念得到具象,更加是起到改变感染力的用途,让玩家甘心接受这套规则的考验。

我们的策划,不知道是否善于建立规则,但是往往是忽视了如何使用恰当的表象方式,并且不会有意识地去寻求更加有表现力的方式。

人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总是先看到具体的事物,然后才能看到背后的规则;但是我们建立规则的时候,就不能被具体的事物所束缚,那些仍然束缚在具体形态中的人,其实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规则。比如新手策划喜欢根据某一个游戏进行改造,他们会说这个游戏那里不好,看到了一般玩家看到的东西,那就是画面,数值等。他们会同样感受到普通玩家对游戏的不满,但是这不满没有深入到游戏的根本,玩家只能提出不满,并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再者,一个玩家对游戏批评是总体的,而这些可能是美工,或者程序应该负责的部分,如果策划不能从评论中找到自己需要跟进的部分(也就是规则部分),一个策划不懂得自己应该改良那些部分,那就不能算是称职的,而只能叫高级玩家或者游戏测试员。

一个策划的开始,就是认识到游戏规则后,并能发现这规则对玩家的影响,进而整个游戏世界的构成能形成在脑海中。当这一切肃清后,然后就是建立表现方式的时候了,这需要从内而外,而不是玩家的在表面上下功夫,这只会让游戏看上去像贴了很多膏药。

策划的成熟,也是对表现方式的成熟,理论上程序员只能设计能动的程序,而美女拼图它可能就随便找了一张图片。表现方式是一个哄骗的技巧,这需要成熟的智慧,而不是程序员技术的能力。策划决不能将具象化这一过程假手于人,这有关玩家对游戏规则的体会,绝不是充气娃娃,它里面包裹的是自己的智力财产。

规则是科学的,是可以引用的公式,不是某人可以禁锢的住的私人财富,而表现方式正是体现了策划的智慧与人文心思。要想自己的作品有特色,深深的打下自己的烙印,就是要靠表现方式抓住玩家的心。



--
世界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