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日

缓慢与创意

最近没有写任何东西的欲望,只是看,将看到的自以为不错的东西保留下来。
 
 
 
创意产业的核心为「创造力」,是一种以创造力为本质而制造产出的产业,因此,创意产业的生成(例如:艺术、绘画、出版、音乐、电玩、设计、广告)依赖的是想象与创造的能力,以达成「创意」定义下的两个基本目的:从无到有地创造全新的事物,与,赋予旧事物新的特性。

即便创意是无所不在地存在于每个产业中,然而,在「以创意为核心制造产出」与「在产出的过程中加注创意」之间,创意在两者中扮演的角色与重要性,确实有程度上的差异,这也是创意产业与其它产业的区隔。但如同其它领域,一旦套上了「产业」二字,便使人联想到数字、销售、生产、快速与竞争,当创意「产业化」,这些便同时成为评估其成功与否的项目。不过,在创意与产业的成功之间有一种冲突是存在并值得被关注的,就是两者极端的速度感-快与慢的对比。
 
创意的生成,无论是由无到有,或是为旧事物赋予新意,都强烈地倚赖着「思考」。负责任的创意不单只是灵光乍现的成果,也该是深思熟虑的计划,而深思熟虑从来都不会是仓促快速的。在创意产业化的过程中,即使有许多支微末节需要被考虑,但这些诸如制作时所需的材料、戏服、颜色的选择、内容的架构、销售通路等执行细项,都是在一种完全清晰的整体架构下产生,这个架构背后或许隐含一种精神价值、或许是一种艺术概念,无论为何,它都不会是匆忙下的产物。快,则容易忽略、容易不周全,一旦架构与思维不完整,在产业化的执行过程中,则容易出差错,而为节省时间被压缩的创意思考期,其节省下来的时间,或许都抵不上为修补错误所耗去的,最后,则会造成两种损失:一为商品成形时造成的成本耗损,一为创意概念上的失败。
 
不完整的思维与不完善的计划所造成的成本增加,是每一项产业都会面临到的问题,因此,计划的完整性是每一个产业的要求。然而,创意概念成功与否的重要性,却是创意产业有别于其它产业的部份。身处于创意产业的核心工作者,那些设计师、编舞者、游戏设计者、编剧等,他们的作品就是他们的创意,概念若是不清楚、架构若是不完善,创意则失去独特性、区别性,也会产生落实执行的问题,便无法有成功的产出。所以,对于创意产业中的核心工作者而言,充足的时间与空间、从容的自由观察与深刻体会,是结出美丽果实的养分。
 
近来有许多关于「慢」的概念逐渐成形,这里指的慢,并非是拖延或无效率,而是一种得以自由选择速度节奏的从容模式。在创意乍现之时,一切都只是模糊的影子,你必须让自己深入地进入到概念里,让点子酝酿发酵,再反复思索、琢磨,方能将概念雕琢成形。许多节奏快速的行业,对于创意思考的工作,有很强的速度要求,然而,如《慢活》一书所提,『就在我们十万火急地追赶期限或甚至只是故做忙碌之际,那些需要缓慢的事-策略计划、创意思考、关系的维系-也都随之散失。』一旦创意思考陷入了追赶时程的困境,就无法领略生活的美感、感受人的基本需要,便容易将工作上必须达成的效果强加于自己的创意之上,那么,创意的真正价值,就可能随着追求速度的产业化过程,而逐渐流失,而创意工作者的能力,也容易被埋没。
 
创意既是创意产业的「核心产品」之所在,就需要一片丰沃的土壤让它自由生长,创意的执行,或说是,产业化的那一端,可以透过标准化的过程去提高效率,然而思考需要缓慢、创意的生成需要时间,缓慢才能专注细节,缓慢才能反复咀嚼出新意,缓慢才能平静、换得思考空间,缓慢,是创意生成的摇篮。然而,忙,是无法令人慢下来的,蒋勋说,『忙』一字,一边是心,一边是死亡,若是太忙,心一定会死亡。而当忙到了一个程度,行事便形成一种匆,无法怎么谈缓慢,都是无济于事的,唯有减少忙的程度,让内心处在一种「空」的现象,才有心思用缓慢的姿态激荡创意、做完整的思考。
 
创意产业是结合创意工作与商业结构的领域,两者间有许多特性上的矛盾与冲突,需要各别独立将其特性发挥出来,才能产生正面的效益,在商业操作的一端,速度与竞争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创意的生成,必须让头脑和心维持在一定的平静与悠然的节奏,才能想得透彻、冒出令人惊艳的火花。我们期待这个社会,能带给创意产业的核心创意工作者,更多的空间与时间,以缓缓的步调,带给大众源源不绝的创意。


--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