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地形生成软件(关卡设计适用,好贴,转来!)

地形生成软件是地理信息软件的一类,原理大都无非是在一张3D网格上产生高低起伏的自然地形。最初这类工具主要是用于地理分析(GIS),但是随着3D游戏的发展和户外场景的拓展,这类工具逐渐的应用到了游戏开发中。最初接触地形软件时是出于工作需要。当时我们的项目需要制作很多的基于自然地形的关卡。而我对在游戏编辑器里面刷出的土包地形(典型代表:Far Cry,上古卷轴4,WOW等)的真实度感到非常不满意。真实的地形是有规律的,例如山脉走势,悬崖的突岩等。而我们在游戏中人工制作地形,虽然最大的照顾了关卡设计的特殊需要,却忽视了视觉效果,而且手工制作自然地形,效率之低下显而易见。那么有没有可能有什么工具,能在自定义关卡地形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体现自然地形效果,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设计者工作量呢?于是我开始有目的在网上搜集这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软件。


Geoscape3D

该软件的基本编辑功能和游戏编辑器里面非常相似。都是使用笔刷在一张空白的网格地图上拉出高低地形。因此对于关卡设计者和游戏美工来说非常容易上手。而且功能要比一般的游戏编辑器强大的多。

特色:

1. 自定义笔刷。用户可以导入任意的灰度图(高度信息)作为笔刷,从而摆脱了土包地形。

2. 增强的地形操作。例如绘制基于高度的路,自由选择工具等,这些都非常有利于为关卡需要而制作专门的游戏地形,如悬崖,山路等

3. 通过计算高度和坡度来生成地形材质用的Alpha图。这也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游戏美工可以将这些图直接导入关卡编辑器,从而省去了修地形的材质的繁琐过程,并且更加真实。

不过该软件已经停止开发,作者已经将其功能合并为其GIS软件simmetry3d的一个模块了。

官方主页:http://www.simmetry3d.com


World-Machine

World-Machine是一个新兴的地形合成软件。无论是从概念和工作流程来说都很新颖。该软件的地形合成功能非常强大,能够创作出各式各样的并且非常逼真的地形效果。虽然该软件不能自定义地形结构,但是关卡设计者或者美工可以从关卡编辑器或者其它地形软件先制作简单地形,然后导出高度数据,再导入World-Machine进行加工,稍加调整,就能得到非常赞的效果。

特色:

1. 模块化的合成器,修改器和工作流程。

2. 多样化地形和逼真的地形渲染。

官方主页:http://www.world-machine.com


L3DT

这个工具也非常的有意思。用户从一张空白地图起步,简单的定义好地形类型,例如哪里是高山,哪里是湖泊,火山等等,(不需要象常规地形编辑器一样刷出高低)然后通过一连串的Next Step,连续生成高度图->湖泊->风化->光照->地形材质。最后还可以在软件自带的一个3D浏览器里查看生成的地形。这样就兼顾了关卡设计的自定义地形和美化效果,非常适合游戏制作。但是——两全的东西往往是两边都不讨好。首先通过定义地形生成的效果往往在很多地方不够精确,而且该软件的地形风化效果远没有World-Machine来的真实。用于制作MMORPG还不错,做FPS和对地形要求较高的RTS就有不太适合了。

特色:

1. Design Map傻瓜操作很适合对地形构造不感冒的设计者。

2. 兼顾了自定义地形和真实性。

3. 通过计算高度和坡度生成高度图和光照图。

官方主页: http://www.bundysoft.com/L3DT/


Wibur

Wibur是一个不用安装即可运行的小工具。主要的功能是读入各种格式的高度图并渲染出非常直白且美观的地形效果。该软件一直在更新,最新的版本更是加入了一种很新颖的地形生成手法和三维浏览功能。这种生成手法基于高度采样。例如一座山脉,它有山脊和两边的山坡,山脊便是很好的采样点(线)只需要在其山脊和其它关键点简单采样,软件便会自动生成山脉的模型。然后通过软件自带的风化过滤,从而生成很逼真的山脉。这种手法非常不错,但是目前其操作不是很直观和人性化,有待改进。

特色

1. 优秀的高度渲染,非常适合关卡设计制作结构蓝图。

2. 新颖的采样高度方法。

官方主页:http://www.ridgenet.net/~jslayton/software.html


以上几个是我觉得很有实用价值的工具。过几天我会添加配图,或许有时间还能对这一领域内的工具软件作详细介绍。其实国外有很多地形和虚拟世界创作方面的爱好者。例如魔戒的中土世界工程( http://me-dem.ashundar.com/)


--
站在一个泥潭的最深处,想从屎里开出朵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